2012-12-13

[iOS/iPad/iPhone]期待已久,Google Maps 網路地圖終於在 iPhone 上架了!好用的台灣版「即時路況」

在經過相當長一段時間的開發與測試之後,一直到今天,iOS 版的 Google Maps 應用程式終於推出並通過 Apple 的審核、上架了!

自從 APPLE 升級到 iOS 6 後 Google Maps 就被逐出門外,但 APPLE 地圖本身的問題多如髦牛,使用者幾乎都不愛用,不過沒關係,現在 Google Maps 回來了!大家期待已久的 Google Maps 通過 APPLE 審核上架,並且正式開放給所有使用者下載,地圖比之前更細膩,還支援語音導航、街景服務、路線規劃、交通路況等功能,趕快上 App Store 下載吧!!

其實整個 iOS 版的地圖應用程式在功能方面跟 Android 版的差不多,一樣有導航、衛星空照圖、街景圖、路況、大眾運輸工具、3D建物(部分城市)…等等方便好用的圖資與資訊,最重要的是他還整合了 Google 網站上與地圖相關的圖資、店家資訊、網友評價…等等相關資訊,讓我們在地圖上搜尋地點或觀光區、餐廳時,可以先看看網友們的討論或直接按一下按鈕撥打電話訂位或諮詢。

除此之外,我們也可以登入 Google 帳號儲存常用地點與旅遊地圖,不過很可惜的是無法直接跟其他朋友互相定位、從地圖找人。另外在搜尋方面,目前也僅提供文字搜尋功能而已,並沒有 Google 提供的方便好用的語音搜尋,導航時似乎也沒有語音報路名的功能。

如果以功能的多寡來比的話,iOS 版還是比 Android 精簡了一些,不過整體來說還算順暢好用,至少定位功能很準、搜尋很精確,不會帶你去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,或者出現橋崩路毀、自由女神消失…等等問題。

如果你用不慣新版 iOS 系統內建的蘋果牌網路地圖,那趕快下載 Google Maps 應用程式來用!

Google Maps for iOS 廣告:


▇ 軟體小檔案 ▇
軟體名稱:Google Maps
軟體語言:繁體中文、英文..等多國語言
軟體性質:免費軟體
系統支援:此為 iPhone 手機專用應用程式(需 iOS 5.1 以上),似乎還沒看到 iPad 版
官方網站:按這裡
軟體下載:請用 iPhone 手機在 App Store 裡搜尋「Google Maps」即可下載安裝,或「按這裡」透過 iTunes 下載安裝。

下載 Google Maps for iOS:


開始使用

第一次使用 Google 會詢問你是否同意讓 Google 以匿名方式收集定位資訊並回傳給 Google,有用過 Android 版 Google Maps 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選項的意義。舉例來說, Google 會將所有人的定位資訊整理起來作為路況交通的參考,當然,功能還不只這些,這裡我們就先不多提了。



去 Google Maps 只能平面顯示,現在用兩指在螢幕上上下滑動可以改變視角,用兩指在螢幕上旋轉可以轉動地圖的方向,就跟目前 APPLE Maps 的操作方式一樣。



酷炫的 3D 建築模型在 iOS 版的 Google Maps 上只要把畫面拉近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了,但不是所有地區都支援。





也可以把地圖切換成高解析度的衛星空拍圖,空拍圖一樣也可以進行視角變換和旋轉的動作。



利用 Google Maps 上方的搜尋功能找到目的地後,在目的地上點擊一下就會顯示相關選項,例如路線規劃、儲存目的地、共用和街景服務。





點擊街景服務時不會跳出 Google Maps ,會直接以全螢幕顯示該處的街景圖,就像在電腦上操作一樣,可以360旋轉,也可以點擊街景圖下方的箭頭移動位置。



切換到「大眾運輸工具」模式時地圖會變為白色樣式,以台北捷運來說能夠更清楚的看到捷運經過的地方。



過去沒有的路線導航功能在新版的 Google Maps 上總算出現了。規劃路線時,Google Maps 除了會問你要以何種方式規劃(開車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步行),並且提供多種路線規劃讓您選擇(左圖有3種路線),同時也能預覽規劃的路線(上圖右)。

 

開啟路況功能會顯示目前地圖顯示區域的交通路況。根據過去的使用經驗,Google Maps 提供的交通路況參考是值得參考的,綠色表示順暢、黃色表示車多、深紅色表示塞車,出外旅遊或出差可以用這個功能查看交通狀況,避開壅塞路段。

 

Google Maps 台灣版「即時路況」

剛剛看到原來 Google 地圖已經在台灣推出大家期待以久的「即時路況」服務,這功能可以讓大家在查詢地圖時,順便看看路途中會經過的地方是不是很塞或者還算暢通。

當我們用電腦或 iPhone、Android 等手機開啟 Google 地圖時,點一下「即時路況」圖層之後即可用顏色顯示目前的路況與行車速度。路況的表示方式分為4個等級,綠色表示暢通、速度較快,黃色則有一點塞車,紅色則是車多擁擠,紅黑相間則是走走停停。

不過由於這個服務主要是透過使用者手機上的 GPS 定位功能所回傳的訊息整合而來的,所以地圖上顯示的狀況跟實際情況是否相符、是否精確...就得看看使用者回傳的情況囉。

網站名稱:Google 地圖
網站網址:http://maps.google.com.tw/

使用方法

在電腦上開啟 Google 地圖網頁時,可以在右邊的選單中點一下「路況」,即可直接用4種不同顏色標示各地路況與行車速度。地圖左下角有路況色彩標示的解說。



如果你有 iPhone 或 Android 等智慧型手機的話,開啟 Google Maps 地圖時,也可切換到「顯示路況」的圖層,直接用不同顏色的線條顯示當地路況,讓我們開車時可以即時閃過較塞的路段。



由於這服務是透過用戶手機所回傳的資訊整理出來的,所以如果越多人開車時開著 GPS 與 Google Maps 地圖服務的話,應該會讓整個即時路況的精確度越高。只不過手機電池大概撐不過一天吧…. 另外,不知道它怎麼判斷我是不是拿著手機走路咧....

圖文來源:
期待已久,Google Maps 網路地圖終於在 iPhone 上架了!
Google Maps for iOS App 正式推出,詳細測試一手報導!
Google Maps for iOS 來了!在 iPhone、iPad 上享受更快、更準確的 Google 地圖!
Google Maps 推出台灣版「即時路況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